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环境与工程学院

QQ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027-84731188

027-84732288

027-84733388

传真电话

027-84851531

微信公众号 微信小程序

环境与工程学院

工程安全评价与监理(行业特色品牌专业)

发布时间:2023-05-04  浏览量:


专业名称:工程安全评价与监理

专业代码:420903

学制学费:三年    5000元/年

招生对象:省内外普通高考考生


专业介绍

工程安全评价与监理专业由我校办学历史悠久的行业特色专业建设工程监理专业转型升级而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训设施完善,系对接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集群重点专业。同时,本专业对接工程安全领域,依托建筑行业与多家知名建筑工程及安全评价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联合培养人才,是湖北省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培养专业。

本专业兼具建筑工程安全评价、管理与工程监理两个方向,主要培养面向房屋建筑、土木工程建筑、专业技术服务等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程技术人员、安全评价工程技术人员、监理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从事工程安全评价、工程监理和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等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契合了我国腾飞的经济,填补建设工程安全评价人员与监理人员人才的短缺,推进国家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房屋建筑、土木工程建筑、专业技术服务等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程技术人员、安全评价工程技术人员、监理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工程安全评价、工程监理和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资格证书

全国大学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合格证书三级、四级、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一级国家信息化计算机教育认证考试(CEAC)“办公软件应用”模块 (高级)、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1+X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测量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毕业后可考取注册监理工程师师、注册建造师、注册安全工程师等建设领域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主修课程

建设工程法律法规、建筑工程测量、建筑构造与识图、现代安全管理、建设工程监理、建筑施工技术 、建设工程质量控制、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安全评价技术、工程计量与造价、BIM5D协同项目管理、工程招投标管理等。


实训条件

本专业拥有教学做一体化实训场、实验室12个。主要实训室有:绘图专业机房、建筑工种实训室、BIM实训室、建筑材料及力学实训室、工程造价实训室、工程检测实训室、招投标实训室、工程监管实训室、安全及应急VR实训室等。实训仪器设备完全能满足实验实训教学需要。另与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煤科工集团武汉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广联岩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工业设备安装集体有限公司等20多家知名企事业单位达成战略合作,为本专业学生岗位见习、就业提供了充足的资源。

工程检测实训室

建筑材料及力学实训室

湖北国土品茗BIM共建学院

市政管线施工实训

建筑施工实训


就业前景

主要培养面向房屋建筑、土木工程建筑、专业技术服务等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程技术人员、安全评价工程技术人员、监理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从事工程安全评价、工程监理和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等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主要岗位为工程安全评价员、工程监理员、建筑安全员、工程质检员和工程造价员等。可逐步成长为项目经理、项目总监等。


师资力量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8,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4人,其中注册一级建造师2人、二级建造师1人,一级造价师1人,具有硕士学位6人,博士学位1人。专业课教师理论扎实,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经验。所有专业课教师均为“双师”素质教师。另建有一支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全部来自各地市工程建单位,为专业承担了教学、课程建设与教材开发等专业建设任务。

江汉华,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具有一级建造师、一级造价师资格。从事建筑工程施工及管理二十多年,在施工企业历任施工员、技术员、项目总工、工程部部长等职。施工管理项目包括工业、民用建筑及桥梁结构改造加固三十余项。在房地产企业主持及参与多个项目的工程施工管理,历任高级经理、工程部经理、土建工程总监。所负责随州碧桂园凤凰酒店项目获评2008年度湖北省建筑工程质量优质奖—楚天杯;参与地标项目武汉中心大厦建设。多次被评为“优秀”、“良好”员工,编写武汉中心大厦多篇施工总结在企业集团内部交流,公开发表2篇施工技术论文。

担任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专业教师期间负责指导学生参加“海星谷”杯建筑安全竞赛,获得三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孙苗,讲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士,中共党员,具有一级建造师(房屋建筑)、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二级建造师(房屋建筑)资格。

主要从事改进算法爆破地震波信号处理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检索11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成功立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参与完成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国家重大基础设施生产应用项目。

梁叙,讲师,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勘察与技术工程专业,主要从事岩土工程方向的专业教科研工作。一直深入企业从事专业实践与技术咨询服务工作,完成了三十余项岩土工程勘察和基坑支护设计项目;发表多篇专业论文;曾获湖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参与省部级科研课题研究并获二等奖一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矿井灾害应急救援技术赛项中获全国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建筑安全竞赛,获两个一等奖,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优秀学生

张保军,2011届工程监理专业毕业生,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现任宁夏城乡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监理工程师兼技术部副经理;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采购专家库专家;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外聘专业课讲师;筑龙网校监理培训讲师。

负责项目:宁夏国际会议中心项目,获得鲁班奖、钢结构金奖、国家优质结构杯;宁夏正丰-金城广场商务综合体项目,获得优质结构杯、区市两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银川市高级中学、第三十一中学、第三十二小学获得优质结构杯、区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银川世茂珺悦府项目、银川碧桂园天汇理项目均获得质量、安全标准化工地建设项目。目前在建项目丝路明珠观光塔项目448.2m,现任该项目技术总监,该项目建成后为全国第三高、西北第一高楼。

冯军,中共党员,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建设工程监理专业2007届毕业生。现任广西百金矿业投资集团总裁助理,广西百金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化学硕士生校外副导师,泰国皇家师范大学创新型管理专业在读博士。工作以来,凭借过硬的本领、认真负责的态度,与单位的同事一道,向党和国家提交大型地质详查报告4个,探获大型铅锌矿1个(湖南),大型银矿1个(西藏),大型金铜矿1个(西藏),世界级铜矿1个(西藏),先后参与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4篇,在西藏铜矿资源找矿中,作出了重大贡献,荣获多项荣誉。

技能竞赛

本专业学生多次参加国家级与行业专业技能竞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矿井灾害应急救援技术赛项中荣获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在2022“海星谷”杯建筑安全竞赛荣获学生个人一等奖三项、个人二等奖三项,三位指导老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国赛训练现场

国赛颁奖现场

安全竞赛现场

安全竞赛奖状

校园生活

在工程安全评价与监理专业,平时不仅能参与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还能参加相应的社团活动,如红十字会急救培训、应急救护教育宣传进社区活动。


新年晚会

红十字会急救培训

深入社区

升学深造

在校学生可以参加继续教育学院组织的本专业自考本科学习,参加全国统一的自学考试,取得自考本科毕业证。也可以选择参加专升本考试,考入对应的本科院校,继续本专业的学习。

本专业也可拓展到安全工程、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工程等本科领域学习。




友情链接: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