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环境与工程学院

QQ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027-84731188

027-84732288

027-84733388

传真电话

027-84851531

微信公众号 微信小程序

环境与工程学院

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国家创新专业)

发布时间:2023-05-03  浏览量:



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

专业代码:420207

学制学费:三年 5000元/年

招生对象:省内外普通高考考生


专业介绍

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专业是湖北省唯一一个综合培养地质灾害调查、防治、预警及应急人员的专业,为国家创新专业,行业特色专业,环保与应急管理热门专业。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训设施完善,并与多家企业签订联合培养协议。本专业兼具地灾监测预警方向与地灾应急管理方向。

地灾监测预警方向在地质灾害信息系统、监测预警系统等支持下,搭建地质灾害发展全过程(调查-监测-防治)课程体系,注重学生的持续发展潜力,培养能开展地质灾害调查、运用地质灾害检测设备、分析监测数据、提出防治措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地灾应急管理方向全面贯彻“生命至上、以人为本”的原则,围绕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周期建立核心课程体系,培养能沟通、能响应、能处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和较高文化素养,掌握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应急管理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取得环境地质调查员国家职业资格,能够从事地质灾害调查、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设计、水工环地质调查、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地质灾害应急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资格证书

全国大学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合格证书(三级、四级)、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一级)、地质调查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地质实验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测量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主修课程

岩土室内测试、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岩土工程勘察、地基处理及基坑支护、地质制图、工程地质分析、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价、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设计、地质灾害监测等。


实训条件

本专业拥有教学做一体化实训场、实验室11个、校外实习基地2个主要校内实训室有:矿物实训室、土工试验室、水质分析实验室、建筑材料及力学试验实验室、地质软件实训室、岩土工程勘察实习场、水工环VR实训室等;主要校外实习基地有:秭归实习基地、雁门口实习基地。实训仪器设备完全能满足实验实训教学需要。另与湖北省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大队、湖北省地质局第一地质大队、湖北省地质环境总站、中冶集团武汉勘察研究院等30多家知名企事业单位打成战略合作,为本专业学生岗位见习、就业提供了充足的资源。

水质分析实验室


秭归实习基地


土工实验室



技能竞赛

学生在校期间还可参与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等比赛,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丰富校园文化生活。2022年取得了国赛二等奖,“双创”省赛获得1金9银7铜的好成绩。

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国赛


▲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



就业前景

主要面向自然资源、交通、水利水电、能源、建筑等部门的地质灾害调查院、工程地质勘察院、岩土工程公司以及国土应急部门等。可逐步成长为技术负责、项目负责、项目经理


师资力量

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专业现有专任教师7名,其中注册岩土工程师1名,高级工程师3人,讲师(工程师)3人,具有硕士学位3人,博士学位2人,楚天技能名师1人,另聘有“产业教授”1名专业课教师理论扎实,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经验。所有专业课教师均为“双师”素质教师。另建有一支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全部来自各地市地质及应急管理单位,兼职教师承担了专业课教学、课程建设与教材开发等专业建设任务。

邹浩,中共党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士,湖北省地质局第三地质大队副队长,高级工程师,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产业教授。实现了黄冈十个县(市、区)购买地质灾害技术服务全覆盖,主持重大地质灾害设计项目20余项,省部级监测预警项目10余项,发表期刊论文20余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一项。主持厅(局)级科技项目4项,获得省地质局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两项。荣获湖北省地质局优秀共产党员、黄冈市优秀共产党员。

▲邹浩


张晓玉,教授,副总工程师,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中南勘察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武汉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工程勘察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建工勘察科技情报网中南情报站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工程勘察分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工程勘察分会学会委员。先后完成或主持岩土工程项目近900多项,其中甲级岩土工程勘察项目及大型基坑设计、地基处理、桩基工程达300余项。其勘察足迹踏遍了湖北省各个地区,对湖北省各地区尤其是武汉市的地质条件了如指掌。参加修编或编制行业规范7部,其中国家标准4部,湖北省及武汉市地方标准3部。

▲张晓玉


李兴明,男,1991年生,博士,环境与工程学院讲师。发表中文核心以上论文20余篇,申请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1项,先后主要完成了生产科研项目30余项,主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3项。参加工作一年多来,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2项,指导“全国大学生职业技能比赛、挑战杯等比赛”获国家二等奖1项、湖北省银奖2项,负责兴山县榛子乡石柱村“乡村振兴”公益性服务地质灾害调查项目1项,负责海南省换热带雨林旅游公路灾害调查、矿山恢复治理等社会横向技术服务8项,作为第一主编在编专著1项,代表学校主持了对外70个国家的国际技术培训课程,获得湖北省地质局十佳党员先锋称号,并被外聘为湖北省地质局地质勘查装备中心技术专家。

▲李兴明

优秀毕业生

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专业1801班宋楚愉,在校期间曾担任团学会宣传部部长,曾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金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银奖、第十一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湖北省铜奖,第二届湖北省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19-2020学年度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多个奖项。










 

友情链接: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