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信息与传媒学院

QQ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027-84731188

027-84732288

027-84733388

传真电话

027-84851531

微信公众号 微信小程序

信息与传媒学院

大数据技术(信息化热门专业)

发布时间:2020-03-23  浏览量:


大数据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大数据技术专业

专业代码:510205

学制学费:三年  5000元/年

招生对象:省内外普通高考考生


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国家紧缺人才专业,“新基建热门专业”,师资力量雄厚,配备有功能完善的大数据实训中心,拥有多家校外实习基地,综合实力强。该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任课教师具备研究生学历,企业项目经验丰富。学校搭建多台大数据服务器,提供稳定的大数据实训平台。该专业后续将对接1+X证书,为学生就业提供保障。目前该专业人才需求旺盛,薪资方面,一般在实习期月收入约5000-8000,工作2年后达12000-20000。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和较高文化素养,掌握大数据开发和运维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大中型企业或企事业单位担任数据处理、大数据开发、大数据运维、数据可视化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复合人才。


资格证书

全国大学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合格证书(三级、四级、六级)、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二级)、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初级、中级)。Web前端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证书中级)。


主修课程

学习阶段以各个行业真实典型工作任务为主,主要学习:Python程序设计、Python网络爬虫实战、Linux操作系统基础、Hadoop生态体系及开发、Spark数据处理、数据采集和预处理、Java企业级开发、javaScript、jQuery、Bootstrap等。

实训条件

本专业拥有“教学做”一体化多功能教室5个,建有一个功能完善的大数据实训中心,其中包含大数据硬件服务器及大数据实训教学平台。主要实训室有:数据采集实训室、数据分析实训室、数据统计实训室、数据可视化实训室,大数据服务器实训室。实训仪器设备完全能满足实验实训教学需要。另建有多家校外实习基地,为本专业学生岗位见习提供了充足的教学资源。




就业前景

服务于大数据相关的大中型企业或企事业单位:1.大数据运维工程师,负责统筹系统的数据库研发工作。2.大数据研发工程师,胜任Java Web项目开发、Web前端开发以及软件产品实施等方面的工作。3.大数据分析工程师,能胜任大数据采集与预处理,大数据应用系统开发及可视化,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平台运维。



师资力量


大数据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正高职称3人,副高职称2人,中级职称5人,90%拥有硕士学位,专业课教师理论扎实,技术精湛;具有较强的大数据开发工作经验和企业开发实践经验。

所有专业课教师均有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和1+X证书,是“双师”素质教师。另建有一支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全部来自大中型企业开发经验,兼职教师承担了专业课教学、课程建设与教材开发等专业建设任务。

曹海平 副教授,硕士,中共党员,软件教研室主任,软件技术专业Java方向负责人。主要讲授 Java软件开发的专业核心课程,在省级、国家级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编及参编《Oracle 数据库应用与开发实战》、《数据库应用项目实践教程》等多本教材;指导学生参加湖北省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3项,指导学生参加湖北省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指导学生参加 “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2019年获得湖北省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有丰富的 Java 服务端以及 Android 客户端开发经验,擅长微服务架构项目开发。多次被学校评为“师德师风标兵”和“优秀共产党员”。

吴亮,副教授、一级技师,硕士,中共党员,软件技术专业人工智能方向负责人。主授Java和人工智能方向的专业核心课程,具有丰富的上市企业开发工作经验。主持2门校级精品课程,主要参与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主持及主要参与8项省级课题,5项教育部产学育人项目;主编教材5部,副主编7部,发表核心及学术论文10余篇;获“教师创课大赛”全国三等奖,获省金课教学比赛二等奖;多次指导学生在全国各类大赛中获奖,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国家级二等奖,互联网+省级金奖,挑战杯省级二等奖,其它省级一等奖,二等奖、铜奖多项。

吴翔鹏,讲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大数据专业负责人,“双师型”教师,曾任职于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开发中心。擅长JAVA开发及数据库设计。主授课程:《使用HTML进行商业网站设计》、《Oracle数据库》、《数据库基础》、《Mysql数据库》等。荣获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多次带领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并获得奖项。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篇,互联网+省级铜奖,挑战杯省级二等奖,参与湖北省地质局科技项目1项。

梅忠,讲师、高级工程师,双师型教师。从事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工作多年,参与福建省电信精准营销项目,承担Python语言、Java语言、Oracle数据库、Hadoop及Spark数据处理等课程教学任务。以参赛人员身份以及带领学生参与软件技术以及大数据技术相关市级以及省级比赛并获得多次奖项。


优秀学生


大数据2101班学生施凡,担任校勤工助学管理中心理事长一职,曾先后获得优秀干事、三好学生、优秀干部、学习标兵称号,获得创新创业校赛二等奖、用英语讲中国故事优秀奖、青年大作战二等奖等多个奖项,2022年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湖北省赛三铜奖。

软件技术2007班学生彭健鹏,曾担任羽毛球协会组织部部长及宣传班委的职位,积极参与校内活动获得过校内Java比赛一等奖、羽毛球比赛三等奖等,课外致力于考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获得中级 JAVA WEB 开发等证书,并且在2022年第十一届中国软件杯比赛高职组总决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软件技术2007班学生张伟业,在大学期间按学习章程完成三年制学科,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各类专业比赛,在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课程之外积极备“软考”、“1+X”等专业技能证书在。在2021年第十一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总决赛中获得高职组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技能竞赛

大数据专业学生多次参加省级、大数据专业技能竞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张伟业、彭健鹏在2022年中国软件杯大赛获二等奖的好成绩!吴翔鹏、曹海平、梅忠三位教师在2022年湖北省“工匠杯”大赛获团体三等奖的成绩。



升学深造

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群2022届毕业生专升本比例超过10%,具体名单如下:


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群2022届毕业生专升本名单
序号 姓名 报考学校
1 肖可 湖北商贸学院
2 吴筱雨 武汉轻工大学
3 陈天酉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4 李晟鹏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科技学院
5 沈启明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科技学院
6 陈钟涛 武汉晴川学院
7 龚浩童 湖北师范大学
8 罗焜 湖北商贸学院
9 冉旺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10 孙浩宇 武汉东湖学院
11 王欢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12 易兆迪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13 孙涛 湖北商贸学院
14 张瑞豪 武汉文理学院
15 程波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16 高卫明 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
17 何小文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
18 黄瑶 荆楚理工学院
19 黄志翔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 李琪 湖北商贸学院
21 李澍刚 湖北商贸学院
22 李婷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
23 李文俊 武汉学院
24 李子怡 湖北师范大学
25 梁康 湖北经济学院
26 吕绪申 湖北商贸学院
27 谭永辰 武汉文理学院
28 谭玉龙 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
29 王辰 武汉学院
30 王耀羚 湖北经济学院
31 魏永康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科技学院
32 吴浩 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
33 吴瑞帆 湖北商贸学院
34 易中杨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35 袁晓峰 武汉学院
36 张思文 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
37 张梓涓 湖北商贸学院
38 周阳阳 湖北商贸学院
39 朱继亭 湖北工程学院
40 胡议文 湖北工程学院
41 金鑫基 湖北商贸学院
42 孔颖 武汉轻工大学
43 马文文 湖北商贸学院
44 欧阳科特 武汉工商学院
45 苏子怡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
46 周雨萌 湖北经济学院
47 周子涵 湖北商贸学院
48 范培华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49 惠文华 汉口学院
50 黎英豪 武昌工学院
51 李纯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
52 乔际鹏 武汉纺织大学
53 王子杨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54 吴文豪 汉口学院
55 谢启玉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56 鄢艳梅 湖北商贸学院
57 郭媛 武汉传媒学院
58 王嘉骏 武昌工学院
59 巫怡婷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
60 徐嘉伟 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
61 姚沁怡 武汉工商学院
62 徐李辉 湖北商贸学院
63 陈青松 湖北警官学院
64 马文欣 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
65 许勇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科技学院
66 吕家傲 湖北工程学院
67 胡昌雕 武汉学院
68 付浩 湖北恩施学院
69 刘周文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
70 彭得坤 武汉学院



校园文化

大数据技术专业,不仅能学到扎实的专业知识,而且能参与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看看学子们的精彩瞬间吧!


友情链接: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