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汽车与机电学院

QQ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027-84731188

027-84732288

027-84733388

传真电话

027-84851531

微信公众号 微信小程序

汽车与机电学院

机电一体化技术(“楚天技能名师”工作室专业)

发布时间:2023-05-09  浏览量:



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机电一体化技术

专业代码:460301

学制学费:三年 5000元/年

招生对象:省内外普通高考学生,省内技能高考学生


专业介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训设施完善,专任教师均具制造业相关高级技师资格,另与多家知名企业签订现代学徒制合作培养协议。为行业品牌专业,服务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制造产业链的热门专业。本专业兼具智能制造方向和数字化设计方向。

①智能制造方向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智能制造作为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产物,已成为全球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智能制造强调新一代信息技术,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与机械的制造技术、传感技术、控制技术、自动化技术等相结合,以实现智能装备和智能制造系统的应用,促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②数字化设计方向

以设计数字化、制造装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数字化和管理数字化为主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已经渗透到产品开发的各阶段和各环节,应用在现代制造业的各个方面,包括航空航天、仪器仪表,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家电玩具、环保设备、医疗器械等众多领域,并促进我国机械制造行业向着现代智能化制造方向不断进行技术革新。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面向现代智能制造行业,培养掌握数控加工编程与操作技能,精通工业机器人编程与调试技能,熟知智能制造过程和工艺要求,具有良好安全生产意识和创新意识,具备智能制造设备安装、调试、维护和生产管理能力,主要从事产品的数字化设计、逆向工程与增材制造、产品生产工艺编排与优化分析、精密数控加工及智能化生产、生产线信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实力

全国机械行业评价考试站



培养目标

数控机床机械装调维修等职业资格等级(中、高级)证书。毕业后可考取电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程师等制造业领域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主修课程

①智能制造方向

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造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气与PLC控制技术、机电产品数字化设计、运动控制技术、智能制造技术、数控技术及应用、工业机器人编程与调试、智能设备故障诊断与调试、自动化生产线的调试与应用等。

②数字化设计方向

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机械制造工艺与装备、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智能制造导论、产品数字化设计与仿真、产品逆向设计、产品数字化制造工艺设计、生产线数字化仿真技术、数控编程及零件加工、数字化生产与管控技术应用、数字化检测技术等。


实训条件

本专业目前建有专业实训室8个,含数控加工实训室、数控仿真实训室、电气与PLC控制实训室、工业机器人编程实训室、自动化生产线装调实训室、数控设备装调与维护实训室、机械加工实训室、液压与气动实训室。专业理论和实践教学场地均能满足相关知识学习和实践操作需求。各类电脑实训室共配备160台高性能台式电脑及其配套多媒体、服务器等设备,配套软件有数控仿真软件、工业机器人编程软件、CAD/CAM软件等系列软件。


数控加工实训室


自动化生产线装调实训室


液压实验室



PLC实验室


就业面向

①智能制造方向

面向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工程技术人员、机械设备修理人员等职业,智能生产线和智能设备安装调试、运行操作、维护维修与智能产线系统集成等岗位(群)。

②数字化设计方向

面向机械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冷加工人员等职业,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制造工艺设计及验证、数字化设备操作、智能生产线现场管控、产品质量检测与控制等岗位(群)。



师资实力

管天福,中共党员,工程硕士,副教授,汽车与机电学院副院长、骨干教师,主要从事学院教学及竞赛管理,机电类专业课程教学及工作。

研究方向:机电一体化方向。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3项,发表论文及参编教材10余篇(部),入选教育部师资培训教学改革案例1项,获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著3项主、参编教材4本,获得省部级科研课题研究二等奖一项。主讲《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图与CAD》、《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等课程。湖北省地质局优秀共产党员、国土资源行指委水工环专指委优秀工作者,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师风”先进、标兵。


技能竞赛

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学习乐趣,增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合作,我校汽车与机电学院开展了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技能竞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竞赛等多项技能竞赛活动。

现代电气控制系统装调技能竞赛







友情链接: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