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环境与工程学院

QQ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027-84731188

027-84732288

027-84733388

传真电话

027-84851531

微信公众号 微信小程序

环境与工程学院

岩土工程技术(行业特色品牌专业)

发布时间:2023-05-04  浏览量:



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岩土工程技术

专业代码:420205

学制学费:三年 5000元/年

招生对象:省内外普通高考学生,省内技能高考学生

专业介绍

岩土工程技术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实训条件完善,在武汉、北京、上海、广州、宁波等城市均有深度合作企业和设有校外实习基地,与多家知名企业签订现代学徒制合作培养协议。本专业为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国家教学标准参编专业、行业品牌专业、“新基建”热门专业(海绵城市、地下空间、城市综合管廊等)。本专业兼具城市地下空间利用方向和岩土工程检测方向。

城市地下空间利用方向在核心课程教学中注重施工能力锻炼和新技术应用,利用虚拟仿真技术结合现实实训场地的教学环境,培养适应新基建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岩土工程检测方向侧重于培养能使用各类检测仪器,对地下结构施工全过程实施质量检测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岩土工程行业的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人员等职业群(或技术技能领域),能够从事岩土工程勘察、施工、检测等岗位核心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职业资格证书

     “1+X”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证书、测量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施工员建筑行业职业资格证书毕业后可考取检测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注册岩土工程师等建设领域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主修课程

       普通地质、CAD制图技术、野外地质认识实习、水文地质基础、岩土室内测试、工程识图、工程力学、土力学、工程材料概论、地基与基础、工程测量、基础工程施工、地基处理技术、岩土工程勘察、基坑支护设计与施工、岩土工程检测与监测、施工项目管理等。

实训条件

       本专业主要校内实训场所有:岩石实训室、矿物实训室、建筑材料及力学试验实验室、岩土工程检测实训室、工程管理实训室、岩土工程勘察实训场、非开挖管道施工实训场、岩土工程施工VR实训室等,拥有大型岩土工程施工设备4台套,实训仪器设备完全能满足实验实训教学需要。预算1000余万元的岩土工程实训中心建设项目正在筹备中。与湖北省地质局下属各单位、武汉华中岩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广联岩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政建设有限公司、上海广联环境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广东工程勘察院等50余家大型企业合作组建顶岗实习基地。

工程测量实训场

土工试验室

工程检测实训室

地质实习基地

桩基施工实训场

非开挖实训场

就业面向

      就业面向全国建筑、市政、水利水电、公路铁路等各类工程行业,从事岩土工程勘察、施工、检测等工作,可逐步成长为技术负责、项目经理。

师资力量

       石得权,高级工程师,湖北省地质专家库专家。武警黄金部队上校转业,全国地勘钻探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国家级裁判员,先后从事于地勘钻探施工、工程勘察施工和桩基工程;经过正规严格军事训练和生产管理经验;具备部队士官生专业课教学经验。曾荣获武警黄金指挥部教学突出贡献奖、全军育才银奖、教学成果三等奖、全国钻探技能大赛荣获“一金一银两铜”团队第一,累计完成钻探施工达6万米,承担科研项目六项,引进改进工艺三项,主编教材3部,发表论文10余篇。

       陈清香,副教授。发表了《易垮塌超深孔人工挖孔桩施工技术》、《绳索取芯与人工定向钻探技术应用》、《岩溶地区桩基施工》、《多元复合地基性状的数值分析》、《水泥粉煤灰碎石桩在地基处理中的应用》等论文,参编高等职业教育规划系列教材《工程力学》。

        陈崇伟,湖北省地质专家库专家,主要从事岩土工程勘察、岩土工程施工方面的教学和实践,一直从事建筑、水利、市政路桥、高铁等各类岩土工程勘察工作,实践经验丰富。

 

       梁叙,讲师,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勘察与技术工程专业,主要从事岩土工程方向的专业教科研工作。一直深入企业从事专业实践与技术咨询服务工作,完成了三十余项岩土工程勘察和基坑支护设计项目;发表多篇专业论文;曾获湖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参与省部级科研课题研究并获二等奖一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矿井灾害应急救援技术赛项中获全国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建筑安全竞赛,获得两个一等奖,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秦磊,讲师,工程师,岩土工程技术专业负责人,注重岩土工程实践和信息化教学研究。完成岩土工程项目30余项,获湖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发表岩土工程施工类专业论文多篇,参编岩土工程技术专业国家教学标准。

 

优秀毕业生

高见,2021届岩土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2019年参加“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志愿者,2019年获得学校国土杯“最佳球员”称号,2020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21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技能竞赛

      为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学习乐趣,增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合作,开展了CAD技能竞赛、建筑工程识图竞赛等多项技能竞赛活动。

建筑识图与CAD技能竞赛颁奖

校园生活

      在岩土工程技术专业,不仅有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和社团活动,还能在风景优美的三峡地区进行野外地质实践。

文艺晚会

地质实习

升学深造

      在校学生可以参加继续教育学院组织的本专业自考本科学习,参加全国统一的自学考试,取得自考本科毕业证。也可以选择参加专升本考试,考入对应的本科院校,继续本专业的学习。

      本专业也可拓展到等土木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地质工程、工程管理本科领域学习。




友情链接: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