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自然资源与地理信息学院

QQ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027-84731188

027-84732288

027-84733388

传真电话

027-84851531

微信公众号 微信小程序

自然资源与地理信息学院

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行业特色专业)

发布时间:2023-05-04  浏览量:



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

专业代码:420305

学制学费:三年 5000元/年

招生对象:省内外普通高考学生,省内技能高考学生,单独考试学生



专业介绍

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专业是全国开设不多的服务于国土、城建、农业、房地产及相关领域,培养专业技术服务业的测绘和地理信息工程技术人员,掌握相关测绘仪器的使用、国土调查的内容、三维测图的方法和土地利用规划知识,能够从事不动产数据采集、国土调查、不动产测绘、三维不动产登记、土地信息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该专业是“1+X”不动产数据采集与建库职业技能等级考核试点专业,自2006第一届毕业生到现在152千多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主要在国土、城建、房地产、规划设计院等相关企事业单位。

▲ 专业相关展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专业技术服务业的测绘和地理信息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地籍测绘、房产测量、土地资源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职业资格证书

1+X不动产数据采集与建库、不动产测绘员等职业资格等级(中、高)证书。毕业后可考取注册测绘师、城乡规划师等资源地信领域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主修课程

测绘CAD、测绘基础土地资源管理土地利用规划地籍调查与测量土地信息系统技术应用地理国情监测不动产登记等。


实训条件

本专业现拥有测绘、国土调查、规划设计、不动产数据采集、不动产登记等实训室共计5个,校企共建的长效实训基地近20个。专业理论和实践教学场地均能满足相关知识学习和实践操作需求。各类电脑实训室共配备160台高性能台式电脑及其配套多媒体、服务器等设备,配套软件有TSD裸眼测图软件、不动产确权登记业务流程系统等软件。

不动产数据采集实训室


基础测绘校内实训基地


国土调查外业举证校内实训基地


就业面向

主要面向资源测绘地信领域的国土、城建、房地产、规划设计院等相关企事业单位能够从事不动产数据采集与建库、国土调查、三维不动产登记、土地信息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师资力量

马啸,中共党员,工程硕士,副教授,科技处处长、骨干教师,主要从事学校职业教育研究测绘类课程教学及工作。

指导学生参加湖北省技能大赛“工程测量赛项”获二等奖,参加湖北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三等奖,主持“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省级特色专业”建设,参与“工程测量省级特色专业”建设顺利通过验收,指导参与省级、校级课题数项、发表论文数篇。参与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当阳市城镇地籍调查与测量工作、荆州市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工作、美丽乡村规划等项目。

马啸


梁春艳,中共党员,工程硕士,副教授,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主要职业教育研究和课程教学工作。

研究方向:不动产数据采集与建库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2项,发表论文及参编教材10余篇(部),入选教育部职业教育国家精品课程1门,获实用新型专利1项,参加湖北省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获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赛荣获铜奖。主讲《地籍调查与测量》、《国土空间规划实训》、《不动产数据采集与建库》等课程。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师风”先进。

梁春艳


熊甜,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从事国土调查、不动产登记方面的研究及教学,参加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荣获湖北省二等奖,学校一等奖。

熊甜


王建龙,工程师、土地估价师、硕士。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省部级课题多线,获得全国国土资源管理与不动产登记专业指导委员会说课比赛三等奖。先后在广州地量行数字规划有限公司、湖北金土规划勘测有限公司工作,曾任湖北金土规划勘测有限公司技术总工,副总经理。具有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

▲王建龙


叶才、工程师,企业老师,武汉瑞得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先后主持多项研究课题,负责宜昌市当阳市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项目、宜昌市夷陵区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项目和农房补充调查确权登记项目、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三权”确权登记项目、武汉市蔡甸区第三次国土调查项目、宜昌市夷陵区增减挂钩项目、宜昌市当阳市日常不动产测绘等多项重大专题研究与实践项目。

叶才



优秀学生

徐斌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专业,在校期间曾担班长,曾获第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铜奖现就职于湖北省物探资源环境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从事多年的测绘规划项目。在校期间担任班长、多次参加省测绘技能比赛并获一等奖

▲徐斌及所获荣耀


柳柳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专业18级,在校期间,参加中海达技能大赛、测量技能大赛荣获团体一等奖。后通过全国统一的专升本考试,目前就读于湖北民族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符柳柳


比赛活动

为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学习乐趣,增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合作,我校自然资源与测绘地理信息开展了测绘基础技能竞赛、挑战杯互联网+等多项比赛活动。

1+X不动产数据采集与建库实操考核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校赛




友情链接: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