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自然资源与地理信息学院

QQ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027-84731188

027-84732288

027-84733388

传真电话

027-84851531

微信公众号 微信小程序

自然资源与地理信息学院

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中央财政支持、省级重点专业)

发布时间:2023-05-04  浏览量:



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

专业代码:420101

学制学费:三年 5000元/年

招生对象:省内外普通高考学生,省内技能高考学生,省内单招学生


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湖北省高水平建设专业、省级重点专业。专业实训设施完善,具有省级实习实训基地。同时与多家知名企业签订现代学徒制合作培养协议,进行联合培养,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主要分布在国土、地矿等相关企事业单位。

▲ 专业相关效果图展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国土资源法律法规、不动产权籍管理、国土空间评价等知识,具有不动产测绘识图、国土资源调查、自然资源评价、地理信息数据处理等能力,从事土地等资源的调查、监测、评价、登记、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职业资格证书

1+X不动产数据采集与建库、地质调查员、不动产测绘员等职业资格等级(中、高)证书



主修课程

自然资源概论普通地质数字化制图国土资源调查、国土空间数据库应用不动产权籍调查国土空间评价国土资源遥感应用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矿产地质调查等。


实训条件

本专业校内建有专业实训室5个,含矿物实训室、岩石实训室、GIS及测量软件实训室权籍调查与管理实训室不动产登记实训室。专业理论和实践教学场地均能满足相关知识学习和实践操作需求。各类电脑实训室共配备127台高性能台式电脑及其配套多媒体、服务器等设备,配套软件有不动产权籍调查成果管理系统不动产登记业务系统、ArcGISCAD等系列软件。

同时校外有秭归实习基地、京山雁门口实习基地,满足野外调查的实践需求。


▲  不动产登记实训室

▲  秭归野外实习



就业面向

要面向自然资源领域,从事国土调查不动产权籍调查矿产地质调查等。


师资力量

钟文明,自然资源与地理信息学院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专业专任教师,中共预备党员,资源教研室主任兼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专业负责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工程专业毕业,工学硕士,讲师,注册测绘师。

5年,先后发表《高职院校数字地质填图技术教学模式探讨》《基于知识与规则的地质图拓扑关系检查》等学术论文,参与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1项、主持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1项、校级科研项目1项。主要承担《地理信息系统基础》、《GIS软件及应用》等课程教学工作。

多次获得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获得多个单项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获得省铜奖。

▲ 钟文明


张龙军,自然资源与地理信息学院专业教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毕业,工学硕士,助理讲师。

5年,先后发表《西藏岗讲地区斑岩型铜(钼)矿三维建模》、《陕西洛南水草坪金矿成矿地质特征及找矿远景评价》两篇,以项目负责人的身份主持项目12个,主持项目荣获“2019年度河北省大数据应用最佳实践案例”奖、“2021年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银奖等项目奖项。主要承担《不动产权籍调查》、《测量基础》等课程教学工作。

▲ 张龙军



毛亚会,女,1992年2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地理信息工程工程师,毕业于新疆大学资环学院地理学专业。先后在吉奥时空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数慧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市新洲区测绘地理信息研究院任职,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相关的应用研究。

在企业工作过程中,先后主持并参与项目有:甘肃省城市规划管理信息平台项目、江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建设规划设计成果空间平台项目、仙桃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项目、新洲区仓埠电网1:500地形图项目、新洲万达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洲万达项目C1地块)竣工验收工作等。

2023年1月被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聘任为专任教师,从事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专业相关课程教学工作,主讲《国土空间数据库应用》等课程。

毛亚会


薛艳会1996年12月出生,研究生学历,毕业于上海海洋大学,曾担任测绘公司地籍编辑。承担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专业的《国土空间数据库应用》、《国土资源调查综合实训》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发表与专业相关的核心期刊论文两篇。

▲ 薛艳会


黎昕,自然资源与地理信息学院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专业教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工学学士,助理讲师。

发表学术论文1篇,参与《ARCGIS软件及应用》等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主要负责部门实训室日常管理工作,承担《国土调查》、《国土资源遥感应用》、《国土空间评价》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 黎昕


优秀毕业生

何志雄自然资源与地理信息学院国土资源调查士官班2018届毕业生。现就职于中国地质调查局军民融合地质调查中心沿海地质调查室。自2017年入伍以来,以第一名的成绩在武警黄金指挥部教导大队结业,分配到武警黄金(指挥部)第十二支队,担任一班班副兼文书。2019年作为技术骨干支援西藏项目组,当年所在项目终验评为优秀。2020年--2021年所参与的西藏项目获得优秀,在项目组负责区域地质调查,综合剖面编录。2017年荣获武警黄金指挥部新训队“训练标兵”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湖北省第四届“长江学子”荣誉称号。

▲ 何志雄


赖奉萍,女,汉族,2001年5月22日出生,自然资源与地理信息学院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专业2022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第七届中国国际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铜奖、并获双创校赛银奖、“学校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社会活动积极分子、优秀心理健豪教育骨干、学习积极分子、“2021年湖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地质技能竞赛”一等奖“第二届数学建模技能竞赛” 一等奖“首届大学生思政谋实践作品展示大赛”团队二等奖、学校居家心理调造活动“优秀奖”、学院职业规划大赛“三等奖”、2020年资源与珠宝学院微视频大屡“二等奖”、“放飞心灵放飞梦想”才会风筝DIY活动一 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组织管理能力大赛校赛“二等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溢病知识竞赛“优秀奖”等

▲ 赖奉萍


技能竞赛

为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学习乐趣,增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合作,专业开展了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岩矿标本鉴定竞赛、测绘基础技能竞赛等多项赛事


岩矿标本鉴定竞赛


矿产地质勘查技术赛项颁奖现场


校园生活

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专业,不仅能学到扎实的专知识,掌握专业技能,而且能参与丰富彩的校园生活,表现优异还可以获奖哦!

模拟面试大赛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永传承——我为同学办件事



友情链接:

  • 官方微信